halyosy桑所寫的歌
 

最一開始公開這首新歌是於2017/05/25與佐香智久於東京的ツーマンワイブツアー
 

而我在台灣2017/10/09的演唱會「New Era Japan Pop」聽到了!!!!!
 

能搶先聽到新曲真的是非常感動QQ
 

(打這篇的同時也不斷重播著這首歌並回想起當時天月在台上唱跳的帥氣身影✧*。٩(ˊᗜˋ*)و✧*。
 

最有印象的還是副歌的部分
 

一再重播著這首歌
 

開頭的吐息、MIX、合聲、彈舌、「しっ」、「サヨナラ」
 

這些巧思都讓我更加愛這首歌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天月的唱功(好帥!!!
 

讓我忍不住想早點翻譯出來分享這首歌

 

 

※當日17:07左右更新:補上天月在YouTube投稿的版本

 

 

 


 

 

マリオネットラヴァーズ

Marionette Lovers

傀儡戀人

 

Lyrics,Music&Arrangement:halyosy
Movie:RAHWIA
E.Guiter&A.:中嶋康孝
Mix:kain

 

 

あぁなんでこんなんなっちゃったんだろう

啊 為什麼事情會演變至此啊

 

こんな世界せかいにしてくれなんてだれたのんでない

我根本沒向任何人要求給我像這樣的世界啊

 

いつだったっけ最後さいごいたのは

最後一次哭泣是在何時呢

 

となりでねむきみがら

在我身旁沈睡著的你的空殼

 

 

 

あぁなんてこんがらがっちゃったんだろう

啊 根本就都糾纏在一起了吧

 

運命うんめいあかいとあし自由じゆううば

象徵命運的紅線奪去了手腳的自由

 

これじゃまるであやつ人形にんぎょうみたい

這不就宛如木偶一般

 

今宵こよいきみおどりだす

於今晚再度與你一同跳起舞來

 

 

How to fill a void in my heart, fill a void in my life,

該如何填補心中的空洞、填補生命中的空缺、

 

fill a void in my heart, fill a void in my life

填補心中的空洞、填補生命中的空缺

 

 

もう一度いちどだけこえかせて

請讓我再次聽聽你的聲音

 

 

 

Marionette

傀儡啊

 

うつるモノ

映入眼簾的事物

 

れるモノ

所感知到的事物

 

すべてをささげよう

全部供奉出來吧

 

いままくける

現在,即將拉開序幕

 

Uh uh, Oh oh oh oh oh

Uh uh, Oh oh oh oh oh

 

悲劇ひげきの Marionette Lovers

悲劇的傀儡戀人

 

 

 

どうすれば いとれるの

該如何是好 才能切斷這條線

 

いつわりのあいだとわかってるのに

明明心裡很明白這不過是個虛偽的愛情

 

どうすれば 悲劇ひげきわれるの

該如何是好 悲劇才能終結

 

そうかぼくおなじになればいんだ

對了 那我也變得一樣不就好了

 

 

How to fill a void in my heart, fill a void in my life,

該如何填補心中的空洞、填補生命中的空缺、

 

fill a void in my heart, fill a void in my life

填補心中的空洞、填補生命中的空缺

 

このいのち灯火ともしびそう

熄滅這象徵性命的燈火吧

 

(サヨナラ)

(再會了)

 

 

 

Marionette

傀儡啊

 

うつるモノ

映入眼簾的事物

 

れるモノ

所感知到的事物

 

すべてをかえそう

全部都回歸於零吧

 

いままくりる

現在,即將落下布幕

 

Uh uh, Oh oh oh oh oh

Uh uh, Oh oh oh oh oh

 

悲劇ひげきの Marionette Lovers

悲劇的傀儡戀人

 

 


 

 

重複咀嚼歌詞與MV許久,也反覆與竹子思考整個背後的含義(真的非常感謝竹子的分享,沒有你我大概也解釋不太出來QQ),後來覺得真的每個人真的都有各自不同的詮釋,所以以下都只是一些推測而已,相信大家一定會有不同的詮釋,都歡迎留言一起分享喔:)!
 


 

 

 

在這畫面裡就詮釋了許多事情
 

在MV中看到女生都是傀儡的姿態
 

但從這些照片可以看到女生原本是確確實實活著的
 

也可以看出男女兩個應該都是傀儡師(手上都抱著人偶
 

不過右下角女生的照片完全被塗黑、右上角有一個五芒星的照片(五芒星有被作為冥界的象徵)、左下角照片的旁邊有一個看起來像是死神的照片(雖然這個稍微不太清楚
 

 

這些都象徵著女生可能已經不在人世上了

 

 

 

不管做什麼事都只剩下自己一個人 無法按耐這樣的寂寞感

 

 

在這個畫面暗示了男生或許是想要做出一個她來陪伴自己

 

 

我明明就明白這一切都是虛假的
 

但我還是無法放下啊
 

我到底該怎麼辦

 

 

對了 只要和你同為人偶是不是就可以永遠在一起了呢

 

 

這裡露出的一隻手 透露了男生想讓自己同樣變成人偶(同樣只留有空殼)好讓他們得以永遠在一起

 

 

在這裡 女生彷彿重獲生命一般
 

這裡或許有不同的詮釋
 

或許是男生靈魂的消逝讓女生的這具空殼短暫得到靈魂
 

也可能是在冥界的女生很高興男生來陪伴她了

 

 

這裡想了很久(還是不太知道什麼意思
 

這裡女生的手勢可能是比「噓」 也可能是說「就一次、就一下就好,讓我好好與他相處一下」
 

最後 可能也是大家最在意的地方

 

 

最明顯的是女生睜開了眼 但男生也同樣睜開了眼(只是稍微不太明顯
 

旁邊的各個蠟燭 或許是歌詞提到的「象徵生命的燈火」
 

看到有人是詮釋他們是活過來了嗎?
 

如果旁邊的火是象徵他們的生命的話或許有這樣的意境在
 

但我自己另外的解釋是他們的雙眼透出的光可能暗指他們兩個現在都是空殼
 

但他們兩個現在是在一起的
 

或許對他們來說 只要他們能在一起 不管以什麼樣的形式 都是好好的活著的
 

因為唯有彼此 才得以填補自己、填補自己的人生

 

 

 

 

MV的部分可以看到繪師放了不少巧思在裡頭
 

女生的髮飾、兩人領結的位置(而且位置還有反過來)都有放象徵天月的星星與月亮
 

覺得非常用心!而且也真的非常喜歡繪師對這首歌的詮釋方式也非常喜歡他的畫風 
 

 

不論是歌曲、唱功、MV、MIX都讓我深深愛上這首歌
 

(為了發這篇也聽了好幾十遍
 

希望我還有機會可以再聽一次現場

 

 

 

 

最後謝謝你的看完:)
 

歌詞翻譯歡迎轉載~
 

但希望能註明來源且不要修改唷~
 

有任何自己的想法、意見都歡迎留言唷 

 

 

arrow
arrow

    娜茲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